山东女子学院资产统筹盘活工作方案

作者: 文章来源: 时间:2023-07-07 点击数:

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加快推进我校国有资产统筹盘活工作,促进资产优化配置和高效使用,有效盘活学校国有资产,按照《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转发<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工作的通知>的通知》(鲁财资〔2023〕12号)要求,结合我校实际,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总体要求

(一)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,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,牢固树立“过紧日子”思想,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,加快推进我校各类国有资产盘活利用,建立健全资产盘活工作机制,通过自用、共享、调剂、出租、处置等多种方式,提升资产盘活利用效率,压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,降低机关运行成本。

(二)基本原则

统筹资源。通过盘活存量资产,推进存量资产充分利用和调剂共享,切实提高现有资产使用效益;以存量调控增量,优化资源配置,推动解决资产重复配置、闲置浪费等问题。

全面覆盖。将学校闲置低效的房屋、办公设备家具、运动场馆、软件等资产纳入盘活范围,充分发挥资产效能。

因地制宜。结合学校实际,区分不同资产类别,研究明确盘活方式,有针对性地盘活资产。因地制宜探索盘活资产的有效路径,总结提炼可复制、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,以点带面推动资产盘活利用。

激励约束。将资产盘活成效与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挂钩,通过预算约束推动资产盘活利用。加强监督检查,全面提升资产盘活积极性。

健全机制。总结好的经验做法,构建职责清晰、运行高效、约束有力的统筹盘活机制,健全完善资产配置、使用、处置、收入、绩效、报告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。

二、工作任务

(一)重点范围

山东女子学院现有两个校区,分别是玉函路45号校区和长清大学城大学路2399号校区,本次重点盘活学校闲置低效的房屋、办公设备家具、运动场馆、软件等资产(以下简称“闲置国有资产”)。

(二)任务分工

资产处牵头,负责盘活单位闲置国有资产,学校相关部门配合,形成各部门、单位同推进的国有资产盘活工作协调机制。

三、工作步骤

(一)制定盘活方案

资产管理处指导各部门单位逐项研究待盘活资产,制定盘活方案。各部门、单位要对闲置国有资产清单实施动态管理,建立闲置国有资产盘活进展情况台账。

(二)组织资产盘活

对照盘活方案,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完成资产盘活。对本部门本单位归属关系不明晰的,尽快理顺归属关系,对确需调整相关规划或用途的,依法依规履行相关程序办理,相关部门积极予以支持。

(三)开展专项清理、自查摸底

各部门、单位要结合年度资产清查工作开展专项清理,梳理资产使用情况,全面摸清资产底数,重点对闲置低效的房屋、办公设备家具、运动场馆、软件等资产使用状况进行摸底,理清闲置国有资产并准确标注资产使用状态,形成本部门闲置国有资产自查情况明台账。

低效运转、闲置资产是指已停用6个月以上或不需要使用的资产、目前及未来规划中使用效率和效益较低且不存在特别安排的资产,以及其他需要盘活利用的资产。

(四)总结经验

各部门、单位要总结资产盘活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、典型案例和难点问题,提出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、提高盘活效率效益、建立长效机制等工作思路和措施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提高认识,确保盘活取得实效

有效盘活并高效使用国有资产,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、加强资源统筹的重要举措。各部门、单位要充分认识盘国有资产的重要意义,提高政治站位,明确责任,全力破解国有资产管理中的痛点、堵点和难点问题,确保盘活工作取得实效,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。

(二)有序组织,打通盘活通道

立足实际,充分利用各种盘活方式,在本部门、单位范围内盘活的资产,要加快盘活利用;无法有效盘活的,要及时将待盘活资产信息汇总分析,探索盘活方式;无法盘活的资产,要加强资产使用管理,提高使用效率。

(三)认真履职,全力推进

闲置国有资产清理盘活工作涉及面广、资产清理盘活量大、情况较为复杂,相关部门、单位要认真履职、相互配合、通力合作,按照要求建立责任制,各部门、单位主要领导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,同时要明确具体责任人,按照方案要求,认真开展好清查、核实、登记上报工作。按时申报相关资料,并对上报的各项数据资料的完整性、真实性负责。统筹盘活工作成效将作为资产配置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。

五、材料报送要求

请各部门、单位对照盘活方案,充分利用各种方式盘活资产盘活资产请填写附件《申请盘活资产情况表》,电子版发送至282664009@qq.com,文件名称以“**学院申请盘活资产情况表”命名;纸质材料一份,经所在部门、单位负责人签字、加盖公章后,送交资产管理处办公楼303房间联系人:王老师;联系电话:86526851。

 

 

 

 

山东女子学院

  2023年7月7日


版权所有:山东女子学资产管理处 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0531-89701713,89701715,89701716 传真:0531-89701711 Email:gzsmkj@163.com